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好的教育

撰寫 / 林琦珊 老師
        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,當我上完課和孩子們說聲「Auf Wiedersehen」,走出教室門口,心裡總會浮起一種愉快的感受。我細細品嘗這種感覺,發現那是一種成就感,一種其實在我的教學歲月中,並非經常出現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一開學的時候,並不是這樣的。
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,我常感覺疲倦。孩子們上課秩序混亂,不注意我在進行的事。他們經常被我請到主帶老師那裏去,留在我面前繼續上課的孩子,只剩幾個。但慢慢的,華德福的教育方式,給了他們秩序與紀律,那不是懲罰、獎賞或喝止而來的,是透過充滿節奏的學習,讓孩子學會均勻地呼吸(知道何時能動,何時需靜);透過藝術性的學習訴諸孩子的情感感受,將躁動逐漸轉為柔軟(他們甚至學會輕柔地歌唱)。同時,看到每個不同孩子的狀態,找出適合他們的方式與適當的挑戰,讓他們出自內在的力量願意學習。

       這一切聽起來確實很難以置信,但在德語課上,我看到的就是如此:孩子們能夠順利學會我所安排的內容;課程的進行流暢而愉快。他們不需要誇張又充滿聲光效果的刺激,事實上,他們對課程中所進行的任何事情都很感興趣,即使是簡單的遊戲或一點變化,就能讓他們玩得欲罷不能。他們的熱情甚至讓我重新看待這個我學了將近二十五年的外語,鼓舞我想要把這個語言學得更好。我的精力不是花在憂愁如何讓孩子想學,而是思考還有什麼可以教給目前的他們;我不必沮喪孩子上課躁動難以專注,因為他們總是開心地說:「還要再一次!」;我也不需要考試來確認他們的能力,因為他們幾乎不再說:「我聽不懂」。這也是我從事德語教學第六年來,第一次上完課之後,沒有累癱了的感覺。對我而言,這是「好的教育」的指標,它讓學習者與教授者,都能健康而平衡地成長。